2004/06/20

Oracle 1Z0-031 Exam Experience

Oracle考試簡介

此項考試的全名是:Oracle9i: DBA Fundamentals I,考試代號是1Z0-031,此項考試是取得OCA(Oracle Certified Associates)的第二個科目,要通過1Z0-007 (Introduction to Oracle9i: SQL)與1Z0-031 (Oracle9i Database: Fundamentals I)此二考試,Oracle才會發予OCA的證書。

該考試的考試目標請參閱此網址:http://www.oracle.com/education/certification/objectives/
index.html?31.html
認證路徑請參考此網址:http://www.oracle.com/education/certification/objectives/
index.html?dba9i_tcc.html
or http://fjt.infoscape.com.cn/gate/big5/www.chinaitlab.com/
www/school/9iocp-sys.asp


1Z0-031的考試時間為1.5個小時,總共60題,達對73%(44/60)才算通過。Oracle考試的相關資訊如考試時間、考試題數、通過比率等等,請參閱此網址:http://www.oracle.com/education/certification/index.html?dba9i_exam.html 或者是這個pdf檔: http://www.oracle.com/tw/education/pdf/ocp_exam.pdf
 

Oracle考試報名

如果你之前參加透過Prometric舉辦的考試,考試ID仍舊可以沿用,無須重新申請。報名的話,可以打電話去報名(08001611141),告訴對方你的考試ID、要報名的考試科目名稱、考試時間、考試地點。有數種付費的方式,我是採用信用卡付費,發票將會在兩個禮拜內寄給你。若對考試相關仍有疑問者可以打這支電話去Oracle教育訓練中心詢問:02-23127166。
 

1Z0-031考試心得

推薦的書籍:OCA/OCP: Oracle9i™ DBA Fundamentals I Study Guide
書籍勘誤:http://www.sybex.com/erratatracking.nsf/weberrataform?OpenForm&ISBN=4063
 

這個考試的涵蓋的範圍:http://www.oracle.com/education/certification/
objectives/index.html?31.html
 

考試的題型有單選與複選兩種,複選題的題目蠻多的。有許多的考試題目都是要你指出語法錯誤的地方。所以,做考題的時候記得慢慢做,沉住氣,不要做太快,反覆且小心的檢查語法的正確性。整體考試的題型都很平均,每個objective都有考到,並沒有特定側重在某些特定的objective。

讀這本書有點像是在讀恐龍書的感覺,其將Oracle當作是OS在講,例如啟動一個Instance時,會啟動多的不同的background processes,不同的process負責不同的task,例如Database Writer (DBW) 負責將dirty buffer寫入data file, Process Monitor (PMON)負責清除失敗的user process以及釋放失敗的user process所佔用的空間等等。

有幾個地方是需要注意的,一般我們在create database, table, tablespace或是在drop/alter table, column等等,會使用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(OEM)或是PL/SQL等GUI工具來create,在考試的時候就非常講求如何寫出這些sql statement的,所以一些語法都要搞清楚。

還有,哪些view可以看到什麼資料也是很重要、出了不少題目,如透過V$UNDOSTAT可以將所查詢的資料來調整undo tablespace size來進一步調整undo tablespace performance等。還有一些參數值的設定也很重要,什麼時候PCTFREE的值該高?什麼時候PCTUSED該低?如何避免row chaining的發生?還有一些troubleshooting的題目,發生snapshot too old的時候該怎麼辦?具有什麼樣的資料特色的table應該給予什麼index, 如low cardinality、大量資料的狀況的column可以給予bitmap index。有些部份則是1Z0-007的考試的範疇,如Managing Tables/Index/Cnstraints/Users/Privileges, Using Globalization Support等。

No comments: